張惠妹:我不可能忘記雨生

【聯合報╱文/袁世珮、傅繼瑩、江芷稜】2008.05.28 02:40 am

在歌壇舉足輕重的天后張惠妹,她的生命中也有一個人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,正是她的「恩人」、「伯樂」張雨生。所以在8月30日張雨生紀念音樂會,阿妹一定要參與演唱,紀念亦師亦友的「寶哥」。

有人說,在1996年張雨生若沒有找這個新人合唱「最愛的人傷我最深」,也許今天的國語歌壇就沒有張惠妹這位天后。這種說法簡化了阿妹自身的條件或努力,但張雨生之於她的意義卻是無庸懷疑,所以她這次在自己滿檔的演出和代言中排除萬難,參與紀念音樂會。

阿妹說:「他離開了這麼多年,很高興到現在,演藝圈還是一直有人想到他、紀念著他。我不可能忘記雨生,也高興這次有活動能紀念雨生,高興我可以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。」

阿妹當年一介新人,先在張雨生的「紅色熱情」對唱「最愛的人傷我最深」,獨特的歌聲引起注意,1996年年底,她在張雨生的協助下發行第一張專輯「姊妹」,驚人的銷售量超過108萬張,隔年6月,又是在張雨生打造下,推出第2張專輯「Bad Boy」,銷售量更飆到125萬張,天后在張雨生的推手下誕生。

因此當張雨生車禍昏迷時,阿妹淚眼奔到醫院,為「寶哥」祈禱,可惜未能打動上天。這麼多年來,阿妹感激張雨生當年的知遇之恩,去年在個人演唱會上,唱到「最愛的人傷我最深」時,還哭到無法演唱。

【2008/05/28 聯合報】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大笑雨生 陶子停格的記憶

【聯合報╱文/袁世珮、傅繼瑩、江芷稜】 2008.05.28 02:40 am

對陶晶瑩來說,張雨生不僅是歌壇的好友,更是一起度過音樂青春夢的朋友,陶子說:「一晃眼,雨生已經離開了10年,人生真長、也真短,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張雨生。」

兩個好朋友,只在張雨生過世後,以電腦特效混音合唱了「我期待」,收錄在張雨生過世後一年的「懷念雨生」合輯裡。但他們的交集從政大時開始,陶子在剛成為新鮮人的那一天,在校門口遇到了張雨生,他,頂著西瓜皮、穿著露出飛毛腿的短褲、帶著整條街都聽得到的笑聲。

陶子曾經寫下懷念張雨生的文案,遺憾他的人生太短、太匆促,看過他在音樂上堅持與妥協的撕扯,陶子說:「對他的記憶,停格在他最意氣風發的那年,未嘗不是件好事。」

陶子對他未曾遺忘,所以她很高興在張雨生去世10年、出道20年的今年,能有人跳出來為張爸爸完成心願,辦一場紀念音樂會,尤其演唱會盈餘捐流浪動物之家,她說:「希望票可以賣得好,好達到捐款效果。」

【2008/05/28 聯合報】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雨生的歌 記錄五月天成長

【聯合報╱文/袁世珮、傅繼瑩、江芷稜】2008.05.28 02:40 am


張雨生的歌聲,曾陪伴五月天(見下圖,本報資料照片)樂團的年少、成名,甚至成家。國中時,「五月天」買了第1張專輯,是張雨生的「天天想你」,1997年10月21日,張雨生凌晨突發車禍,未出道的「五月天」還在PUB駐唱,2個常客捎來惡耗,張雨生已陷入重度昏迷,當晚阿信決定加唱「沒有煙抽的日子」,為前輩祈福。

2001年,張雨生的「天天想你」,讓「五月天」吉他手石頭求婚成功,在「天天想你」的樂聲環繞中,全場響起如雷掌聲。

「五月天」對這位早逝的樂壇歌手,總是心懷尊敬,對於紀念張雨生的活動也不遺餘力參與,在「雨生歡禧城」紀念合輯中,阿信演唱張雨生創作的「小時候」,沒想到key太高,他們錄音時用盡各種儀器,想將Demo帶裡張雨生的key降下來,但就是徒勞無功,只好安慰這是「張雨生對音樂的堅持吧」!<

【2008/05/28 聯合報】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呼吸我存在 鼓舞蘇打綠

【聯合報╱文/袁世珮、傅繼瑩、江芷稜】2008.05.28 02:40 am

80年代,張雨生高亢歌聲獲得政大金旋獎肯定,多年後金旋獎再度孕育出形象清新的「蘇打綠」。團長阿福和張雨生一樣,是吉他社的一員。

不曾與偶像見過面,但張雨生的創作理念,卻無形中鼓舞著「蘇打綠」。 阿福說,大二時期,吉他社差點面臨解散,身為社長的他,聆聽張雨生的「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」,心中更有感觸。

歌詞寫道:「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,我歡喜我悲哀我有情有愛,命運在我面前橫擺,理想迴盪在我胸懷,現實的世界充滿無奈,我又何必空自傷」,激勵阿福與社團成員,決定將這首歌選為社歌,在吉他社傳唱至今 。

「蘇打綠」第2張專輯團員表示製作時使用的音樂元素,與張雨生1984年的「卡拉OK、台北、我」專輯十分雷同,阿福稱讚張雨生宛如「音樂先知」。

「蘇打綠」前年為公益錄製單曲,團員討論過後,決定選唱張雨生的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,由歌聲清新的主唱青詮釋這首振奮人心的歌曲,今年適逢張雨生出道20年紀念,「蘇打綠」盼以歌聲延續學長未完的夢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想,寶哥的音樂深深的影響著每一人,他的精神與人文思想,永遠停駐在每個人的心中...
原來,也有很多人跟我有相同的遺憾,來不及去認識寶哥、跟隨寶哥的音樂旅程,這輩子,我已無法目睹寶哥親自於舞台上演出的風采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20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